Back

關於跳島

策展人的話

「原來舞蹈可以是這樣子!」每當聽到觀眾如此回應,就是我們最感振奮的時刻,打從一開始,跳島就致力於讓每個人親身體驗舞蹈的感染力。今年,我們更為《樹林跳:跳島舞蹈節》迎來疫情後第一次國際合作。
謝謝新北市文化局以及樹林藝文中心的夥伴,讓跳島舞蹈節能持續茁壯,逐漸長出獨特的魅力。每一屆我們都持續嘗試新的做法,讓當代舞蹈能更親民。
每一個人都有身體,而身體是會說話的,舞蹈的力量正來自於每個人獨一無二的生命經驗。 跳舞不孤單,2023年的《樹林跳:跳島舞蹈節》,讓我們攜手一起跳。

關於跳島

跳島舞蹈節,是以讓舞蹈擴散、感染與交流為使命的舞蹈節,由驫舞劇場與OISTAT國際劇場組織聯手推出。
「如何突破當代舞蹈的框架」是跳島舞蹈節的核心追尋,我們策畫新鮮的演出、各式主題的舞蹈講座、不同特色的身體工作坊,希望把舞蹈的樂趣感染給每一個人。
2018 跳島舞蹈節:新竹跳
首屆跳島以「人人練舞功」為主軸,集結15位舞蹈家和3個團隊,為新竹帶來22場超豪華工作坊,4場舞蹈講座,6.5小時舞蹈馬拉松,5天編舞挑戰,2場混搭新口味舞蹈演出,共吸引了1768人次參與,並入圍第17屆台新藝術獎。
2020 樹林跳:跳島舞蹈節
當新冠肺炎疫情籠罩全球,第二屆跳島舞蹈節以「一起跳舞不孤單」為主軸,集結17位國內外藝術家與學者,為樹林帶來22場身體工作坊、4場講座與3場演出,強調舞蹈觸動人心的力量,有舞蹈,我們就不孤單。
2021 樹林跳:跳島舞蹈節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第三屆跳島舞蹈節全面擴散到線上,以「靈活跳」為關鍵字,召集17位國內外藝術家與學者,帶來16場線上身體工作坊、3場講座與2檔新形態線上演出,在疫情期間,讓舞蹈直接找上門,遠端連結所有人。
2022 樹林跳:跳島舞蹈節
新冠肺炎疫情後再返樹林,第四屆跳島舞蹈節以「舞蹈在一起」為關鍵字,邀集20位藝術家與講者,帶來16場身體工作坊、2場講座、2檔新形態演出、1場電影特映與1檔Podcast,讓舞蹈滲入日常生活,藉此串起眾島民。

策劃執行團隊

策展人|陳武康
出生台灣,2001到2013年在紐約Eliot Feld的Feld’s Ballet Yech中擔任獨舞者與首席。2004年於臺灣共同成立驫舞劇場,擔任藝術總監一職至今。近期創作有《半身相》、《非常感謝您的參與》、《感謝您在家》、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委託創作《14》等線上及跨國直播作品。2020年共同編創及演出《攏是為著.陳武康》並獲第19屆台新表演藝術獎。
策展人|蘇威嘉
出生台灣,2004年共同成立驫舞劇場,2007 年共同創作《速度》獲得第六屆台新藝術獎表演類年度大獎,2012 年與陳武康合作的自傳式作品《兩男》於德國獲科特尤斯編舞大賽金獎與最佳觀眾票選獎,2009至2013年在美國芭蕾大師Eliot Feld邀請下,加入Ballettech 舞團,擔任客席舞者。2013年開始進行以《自由步》為題的十年編舞計畫,並樂於分享舞蹈於各地。
策展人|魏琬容
OISTAT自1968年創立以來最年輕的、也是唯一具有外交背景的執行長,少年時代學習街舞與現代舞,相信政治和表演藝術的共同點是「在日常生活中創造對話」。以工作結合表演藝術與外交,以舞評探問當代舞蹈和政治社會的關係,特別關注女性主義與性別議題。美國紐約大學Tisch藝術學院藝術政治碩士畢(MA in Arts Politics, New York University)。
製作經理|黃雯
獨立製作人,與舞蹈、肢體劇場及跨界實驗創作者,合作作品製作及國際巡演規劃執行,並與各單位合作國際節目及專案計畫包括:驫舞劇場、國藝會ARTWAVE -台灣國際藝術網絡平台、臺南藝術節策展製作、Pulima藝術節、未來馬戲實驗場、國藝會數位表演藝術國際平台、QA Ring數位表演藝術國際跨域合創專案、無垢舞蹈劇場等,另曾為舞蹈紀錄片、電影節、視覺藝術博覽會等專案經理。
西班牙巴塞隆納加泰隆尼亞國際大學藝術文化管理碩士,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學士;2014年獲國藝會海外藝遊專案補助,赴歐進行城市及地景藝術節研究踏查。
製作經理|高翊愷
現為Thinkers’ Studio聚思製造端營運總監、獨立表演藝術製作人以及國際經理人。 曾任職於教育、管理、行銷工作。在不同產業累積行銷管理經驗後,重新回到表演藝術領域,致力於表演藝術製作、藝術節慶策劃、陪伴創作。近年除營運管理獨立藝文空間「思劇場」,也投入⺠間獨立發起的大稻埕國際藝術節策展規劃工作。專注於性別、社群(社區)等議題,近年更積極連結臺灣與東南亞區域相關的表演藝術國際交流事務。
共同主辦|驫舞劇場
成立於2004年,以不受拘束無限創意的創作、精準到位的舞蹈肢體表現,展現獨樹一幟的舞蹈劇場風格,獲得紐約時報「迷人、充滿想像力」的讚許。2008年以詼諧與深度並具的《速度》,首度入圍並拿下第六屆台新藝術表演藝術類大獎,2013年以《兩男關係》獲得德國科特尤斯國際編舞大賽 (Kurt Jooss Preis) 首獎及最佳觀眾票選獎。近年由兩位靈魂人物陳武康及蘇威嘉各自發展出創作路徑,兩人在台灣當代舞蹈中持續邁進第18年的變種時期。驫舞劇場除了創作之外也致力於跨國合作、舞蹈推廣及策劃系列活動如:舞蹈與音樂即興創作平台《混沌身響》、經典作品舞蹈策展《重製場》、共融藝術計畫、跳島舞蹈節。
「驫舞劇場為2023 Taiwan Top演藝團隊」
協辦|OISTAT國際劇場組織
OISTAT國際劇場組織(全名為國際舞台美術家劇場建築師暨劇場技術師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sation of Scenographers, Theatre Architects and Technicians)為一國際劇場工作者之交流平台,西元1968年於捷克布拉格創立,為全球劇場設計、劇場技術與建築最重要之國際非政府組織。
2006年,在文化部大力支持之下,OISTAT國際劇場組織將其行政中心「總部」遷移來台,成為少數以臺灣名義參與的國際組織,且也是第一個將總部移設臺灣的國際性非政府組織。
OISTAT現有有超過30,000名會員,分佈於全球五大洲共約50個國家。除透過組織年會、論壇與研討會等舉辦,OISTAT亦舉辦國際專案「WSD世界劇場設計競賽」、「Scenofest劇場藝術節」、「TAC劇場建築國際競圖」、「TIP劇場創新發明獎」分別以設計展覽、藝術節以及競賽方式,促進劇場工作者交流。
協辦|聚思製造端Thinkers’ Studio
聚思製造端(原名:思劇團 Thinkers’ Studio)是一個「民間獨立藝文平台」,以「匯聚人才與能量」為核心,成立於2013年,成員皆以專業藝術行政組成,服務內容聚焦於藝文空間經營、藝文活動策劃、創作支持陪伴、國際藝文生態連結四大項目為主。致力於創造表演藝術與其他領域跨界合作的可能性,深耕在地藝文計畫同時也匯聚國內外各式創作能量與資源。
以「戇膽」(gōng-tánn)的服務精神,凝聚各種不同專長的藝術家工作者們一起思考、對話、交換意見進而碰撞出許多創意的新火花。累積與來自17個國家,近百位藝術家合作,辦理超過80場各類型的演出製作、大型藝文活動及工作坊;亦於2015年至2019年之間協同大稻埕其他在地單位,發起並統籌策劃民間獨立的「大稻埕國際藝術節」;於2020年起開始啟動核心年度計畫《微型創作陪伴計畫》、《東南亞性別網絡計畫》。
製作團隊
策展人:陳武康、蘇威嘉、魏琬容
專案經理:黃雯、高翊愷
協辦單位:OISTAT國際劇場組織、聚思製造端Thinkers’ Studio
舞台監督:黃詠芝
平面設計:李尋歡
宣傳片拍攝:陳冠宇
平面攝影:陳韋勝
驫舞行政團隊:顏子妘、江佩芯、楊佩容
OISTAT行政團隊:王晨馨、陳韋屏、賴以珊
聚思製造端執行團隊:謝亞芸、李芷蔚
聚思製造端行銷團隊:郭晋銘、陳駿騏
主題曲作曲:柯智豪
作詞:魏琬容、王晨馨
演唱:同根生(游怡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