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舞蹈帶我走》系列講座

舞蹈人生導師-劉鳳學 Liu Feng Shueh –The Pioneer of Modern Dance in Taiwan
講者:張中煖
時間:10月30日(一)19:30-21:00
地點:樹林藝文中心演藝廳

劉鳳學是台灣的第一位舞蹈博士,一生奉獻給舞蹈。幼時在黑龍江省成長,在戰爭中求學,遷居台灣後開始研究原住民舞蹈。1967年提出「結合傳統與現代、創作具傳統精神的中國現代舞」宣言,並以「尊重傳統、創造現代」為核心推動舞蹈教育,成立新古典舞團,可說是影響台灣舞蹈最深遠的一位舞蹈家。她將自己的畢生研究暱稱為「四棵小樹」,分別是:一、創作現代舞,二、臺灣原住民舞蹈文化人類學之研究、重建、創作與出版,三、儒家舞蹈研究、重建及出版,四、唐讌樂舞蹈文化研究、重建、演出及古譜之譯解、出版。

劉鳳學於2023年辭世,她一生累積超過一百部作品,創作力驚人,更令人佩服的是她在研究與教學的成就也同等輝煌,台灣很幸運擁有劉鳳學,她所提出的思索,迄今依舊是舞蹈人的課題。張中煖教授為新古典舞團的創始團員,本次講座將由張中煖教授談談劉鳳學老師的風範。

舞蹈人手中的舞蹈影像 A Dancer’s Camera
講者:駱思維
時間:11月1日(三)19:30-21:00
地點:樹林藝文中心演藝廳

舞蹈影像發展多年,過去兩年因為疫情,許多舞蹈演出改為線上,因此有更多的舞蹈影像作品面世,使得舞蹈影像這門藝術更為大眾所知,然而,隨之而來的是關於舞蹈影像的疑問,比如「只要有舞蹈片段,就可以稱為舞蹈影像嗎? 」、「欣賞舞蹈影像有特別的方法嗎?」,或是「我看舞蹈影像總覺得不如現場舞蹈吸引人,這是我的問題嗎?」

大家心中的疑問,我們都聽到了。

本次講座邀請出色的舞者駱思維談談他對舞蹈影像的思索,身為舞蹈人,他所捕捉的舞蹈影像特別細膩。舞台上的他和掌鏡時的他,對舞蹈的關注面向可有差異?讓駱思維的第一手分享,拓展你對於舞蹈影像的認識。

當代舞怎麼看(特別限定場)Understanding Contemporary Dance
講者:魏琬容
許多人誤以為當代舞艱澀難懂,其實,一旦知曉了看舞訣竅,就會發現當代舞的豐富多彩。舞評人魏琬容說起舞來幽默可親,總讓聽眾大呼「原來看舞這麼簡單」。跳島特別規劃校園講座,由舞評人魏琬容前進校園,帶領大家看懂當代舞,如有意邀請跳島講座「當代舞怎麼看」,請洽詢 02-2967-4495widf.tw@gmail.com
舞蹈不只是舞動身體,更可以推動人生的方向,跳島專屬的舞蹈講座,帶你快速打開視野。名額有限,額滿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