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跳島身體工作坊

課程篇章與帶領老師
一般篇|適合每一個你
田孝慈黃美寧葉名樺潘巴奈Panay Pan鄭皓謝宜樺Eva鄒瑩霖蘇威嘉
專業篇|有舞蹈經驗者,報名條件請參照個別課程備註
丘必信周寬柔陳鈺翔謝杰樺駱思維林立川Heidi Strauss
樂齡篇|適合想動動身體的樂齡朋友
蘇威嘉

一般篇

今天跳舞不空手|鄭皓
2023年10月26日(四)10:00-12:00
如何想像自己變成了水?變成充氣洩氣的氣球?周遭都是蜂蜜?用筆在空中畫畫? 我有想,但真的有像嗎,我——是嗎?有一天,我拿起水壺,發現物件改變了我⋯⋯ 想像和意念會改變一切,而有沒有客觀方式去確認主觀感受呢? 實際接觸、操作各種不同自然物質、日常/非日常物件,體會其性質與用途,帶來不同的體感。有時,體感渲染擴散到全身⋯⋯自己變成別的物質;有時,在操作時意念擴延包覆住物件,改變了肢體形狀、質感、勁道⋯⋯ 今天跳舞,我們先不空手。
備註:
  1. 著舒適服裝參與、攜帶毛巾和水、好奇玩耍的心。
  2. 請攜帶一對兩只「相同規格、圓形」寶特瓶(常見500-600ml左右即可)。先撕掉膠膜,處理成順手、全透明狀。
  3. 課程前會再以E-mail通知更多細節、包含少量日常物品攜帶建議清單。
身體測量-以妳/你的__為準|黃美寧
2023年10月26日(四)14:30-16:30
當今的日常生活中,大部分的測量都是使用公定的基準。而這些基準定義的源頭,跟身體的關係是非常緊密的。在今天,我們將嘗試從公定基準回到身體測量,以妳/你的__為準,一起跟著身體探索樹林藝文中心這塊寶地吧!
備註:
  1. 服裝需求:穿著舒適可動的服裝、鞋子。
  2. 攜帶物品:毛巾、水、紀錄用的紙筆。
  3. 年齡限制:年滿16歲(含,以上)。
舞蹈的三種派|葉名樺
2023年10月27日(五)10:00-12:00
台灣的舞者們身體裡都住這至少這三種舞派:「芭蕾舞」、「中國舞」、和「現代舞」。從歷史的影響到身體的轉變,就像多種舞功的流派都集結在身。工作坊將從簡單的舞蹈的三種流派介紹到動作的練習,今天的你就是舞功高強多變的「台灣舞者」!
備註:
  1. 服裝需求:穿著舒適可動的服裝。
  2. 攜帶物品:無。
  3. 年齡限制:年滿12歲(含,以上)。
回聲繪影—聲•體探索工作坊|潘巴奈Panay Pan
2023年10月27日(五)14:30-16:00
從肢體、聲音、節奏的探索遊戲,啟動參與者的想像力與好奇心,覺察身心空間與環境場域的感知,敞開對內在與外在聲音的敏銳度。這次想邀請參與的民衆一起來探索樹林藝文中心內外的場域,透過收集環境聲音的線條(聲音視覺化),將繪畫下來的聲音線條轉化成身體動態的想像,透過不同的聆聽,讓彼此的肢體與聲音互相共振,回聲也是回身,讓身體有形的空間,與聲音無形的空間,在環境場域裡彼此對話。
備註:
  1. 服裝需求:穿著舒適服裝。
  2. 攜帶物品:毛巾、水。
  3. 年齡限制:年滿10歲(含,以上)。
自由步造山運動工作坊|蘇威嘉
2023年10月29日(日)10:00-12:00
「自由步十年編舞計畫」是編舞者蘇威嘉對於當代舞蹈與編舞形式的反思與深化,探討身體的各種可能性,彼此長時間的探索、凝結與蒸餾,淬煉出肢體的極致,讓一幅幅美麗的身體風景呈現於觀眾面前。此次工作坊以自由步肢體開發系統切入,並藉由2022年由編舞者與表演者陳珮榕共同推出的作品《自由步-造山運動》,引領學員舞動肉身結合大型異材質,讓肉身與物件各成有機的主體,在力與形的分寸挪移間共築僅屬當下的動態鏈結,鑿刻出質地的瞬息形變。
備註:
  1. 服裝需求:穿著可動服裝(勿著牛仔褲、休閒褲、裙子、熱褲等,勿配戴飾品)。
  2. 攜帶物品:毛巾、水。
  3. 年齡限制:年滿16歲(含,以上)。
  4. 報名此工作坊者需為「曾參與過自由步肢體開發」之學員。
來自南太平洋島嶼舞蹈ー大溪地舞|謝宜樺Eva
2023年10月29日(日)14:30-16:00
工作坊簡介:南太平洋島嶼公認最具熱情特色舞蹈「大溪地舞」,一種表達歡樂、講述故事、分享信息的儀式。快速的鼓聲、草裙、男孩擺動著膝蓋與跳躍、女孩的擺臀。當觀看大溪地舞者的表演時,很難不感到驚訝。 鼓點越來越快,但舞者們卻顯得無所畏懼,他們將鼓點的節拍與動作配合到看似超人的速度。除了強而有力的’ōte’a鼓舞,還有用手來傳遞表達歌詞文字的aparima 優雅手勢慢舞。迥然不同的兩面力道。歡迎來體驗島嶼風情。
備註:
  1. 服裝需求:赤腳、穿著舒適上衣及運動褲。現場會準備大溪地舞蹈上課用綁裙「Pareo」,提供參與者體驗。
  2. 年齡限制:年滿16歲(含,以上)。
  3. 工作坊將會以女舞的舞步做為內容,女性或男性皆可參與。
「非語言敘事」|田孝慈
2023年10月31日(二)14:30-16:00
當代社會的生活模式讓人們漸漸地疏遠了「身體」這個用以溝通的媒介,身體亦失去了本來理所當然的原始動能。本次工作坊透過遊戲、關係的建立、動作的轉化、情緒的挖掘,期望在每一個人不同的生命經驗之下,探索個人肢體動態的可能性與多元樣貌。課程將與大家一起試試從外到內,也從內到外連結情緒、感受與肢體,並在最後完成一個與自己相關的舞蹈小短句。讓大家一起透過身體說說話,藉由跳舞再次認識自己!
請帶著一個小故事前來,我們一起嘗試不用「說」來分享故事!
備註:
  1. 服裝需求:穿著舒適服裝。
  2. 攜帶物品:無。
  3. 年齡限制:年滿12歲(含,以上)。
和身體勇敢的相愛吧!|鄒瑩霖
2023年11月02日(四)14:30-16:00
讓我們用90分鐘和自己建立一段親密關係,構築一首和自己的雙人舞,透過觸覺梳理自我,覺察身體配方,再藉由動態伸展刺激多巴胺,打開身體的空間並疏通堆積的壓力雜質,聽見身體的需求,喚醒身體的自癒力。
獻給一直以來都很努力的你,這一次我們先盲目的愛自己一場。
備註:
  1. 服裝需求:穿著好活動的衣服(避免裙裝)。
  2. 攜帶物品:無。
  3. 年齡限制:16-65歲皆可參與。

專業篇

觸摸想像慾|周寬柔
2023年10月23日14:30-16:30
如果跳舞是透過感知與想像而產生的
「動」,慾望在其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覺察慾望重要嗎?如何在探索或是接收到慾望的同時擁有自如的反應機制?本工作坊透過數個觸覺出發的即興練習,一起循序漸進地去察覺並再造身體訊息中的慾望。探索yes or no、施與受、主動或被動…..等兩端的間隙,創造獨一無二的個體感受與身體語彙。
Be respectful, be playful, and be kind to yourself.
備註:
  1. 服裝需求:穿著布料舒適與輕便好動的服裝,並自行斟酌要露出多少皮膚。
  2. 攜帶物品:無。
  3. 年齡限制:年滿16歲(含,以上)。
  4. 本工作坊將有大量「觸摸/被觸摸」練習,請依據自身狀態斟酌報名。
數位身體工作坊|謝杰樺
2023年10月24日 14:00-15:30
跨地域的交流已經因為數位科技的發展變得非常簡單與便利,透過數位鏡頭即可將我們的影像傳送到遠處的朋友面前。但影像裡的身軀已經是透過數位的編碼與解碼後產生的結果,我們跟這個數位的身體有多熟悉?我們是否又可以用肉身的方式重新理解這個被數位編碼過後的影像身體?工作坊會從肉身運作的方式展開討論,當進入到影像的身體時,我們是否能從中獲得對於數位身體的新觀點?
備註:
  1. 服裝需求:穿著舒適服裝。
  2. 攜帶物品:需自備手機、手機腳架、筆電(選配)。
  3. 年齡限制:無。
身體卡麥拉|駱思維
2023年10月25日(三)14:30-16:30
身體卡麥拉工作坊將與你分享從拍攝器材認識、正式拍攝到影像剪輯並輸出影片的完整工作流程,以及如何從舞者的視角透過螢幕觀看並使用鏡頭來捕捉身體動態,參與學員將會接觸攝影機並相互拍攝,歡迎任何對舞蹈影像有興趣、喜歡拍攝、喜歡被拍攝和喜歡跳舞的朋友參與,讓我們從零開始一起來拍舞蹈影像!
備註:
  1. 服裝需求:穿著方便活動的服裝或想要被拍攝的服裝。
  2. 攜帶物品:無。
  3. 年齡限制:年滿16歲(含,以上)。
古典芭蕾雅緻 – 點、線、面|林立川
2023年10月28日(六)14:30-16:30
工作坊將逐步認識古典芭蕾技藝中,身體軸線與肢體末梢線條構成元素。學習下肢重心轉移、平衡、移動連同上身軀體動作協調後塑成之肢體語彙。嘗試由把桿組合探索後,移至中央組合段落,體悟串連全身於空間漫步的流動。讓芭蕾中的延展、立體幾何線條與呼吸並進的美學概念,於樂聲中經由躍動、旋轉與反重力動作組合下,感受舞蹈肢體語言豐富的感染力與愉悅感。
備註:
  1. 服裝需求:需自備芭蕾舞鞋。
  2. 攜帶物品:毛巾、水。
  3. 年齡限制:年齡不限,參與者須具備至少3年以上的芭蕾訓練經驗。
High Heels|陳鈺翔
2023年10月30日(一)14:30-16:00
在我的觀念裡,身體與高跟鞋是合為一體的,透過高跟鞋呈現舞蹈加倍的美感曲線,才是heels dance的精髓,而不是只換上高跟鞋卻使用球鞋的方式跳舞)。每個人都可以駕馭10cm以上的超級細高跟,只要你紮穩基本功。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所以這堂課,我將要跟你分享我的秘訣! 讓我幫助你們打造出輕鬆駕馭細高跟的身體!
備註:
  1. 服裝需求:穿著可看見身體曲線的貼身衣物、自備細高跟鞋(鞋跟高度自己感覺舒適就好,建議至少6公分)。
  2. 攜帶物品:無。
  3. 年齡限制:無。
  4. 基礎 ≠ 簡單,請準備好紮實練基本功的心態再報名。
  5. 請勿穿著粗跟厚底鞋或有防水台的高跟鞋。
從身體連結當下|丘必信
2023年11月1日(三)14:30-16:30
身體其實不完全是我們的,越跳越覺得他有個性,他有週期,他有喜怒哀樂,也是舞蹈必須的媒介。從身體進入當下,讓腦袋暫時休息,將會開啟你全身的能量以及靈感,引導試著讓你進入從來都沒有的狂喜時光。
備註:
  1. 服裝需求:穿著舒適可動的服裝。
  2. 攜帶物品:毛巾、水。
  3. 年齡限制:年滿10歲(含,以上)。
BEING (together) |Heidi Strauss
2023年11月02日(四)10:00-12:00
BEING (together)是身體與表演同步聆聽與回應的練習,以肢體、理性與意識交織為舞者、創作者、表演者共同存在的狀態。透過系列動作、即興遊戲,活化感知以及與他人的關係,進一步發掘共舞的可能經驗,我們會持續切換意識與當下狀態的模式,嘗試從中建立回應與信任,發展為一個一起行進的臨時群體,找尋新的動作可能,對於彼此之間聆聽與提問的可能。
備註:
  1. 服裝需求:穿著舒適可動的服裝。
  2. 攜帶物品:毛巾、水。
  3. 年齡限制:年滿16歲(含,以上)。

樂齡篇

跟我一起來跳舞|蘇威嘉
2023年10月28日(六)10:00-11:40
「自由步十年編舞計畫」是編舞者蘇威嘉對於當代舞蹈與編舞形式的反思與深化,探討身體的各種可能性,探究每一位表演者的身體質地,以此為基準與素材,透過如身體雕塑的創作方式,彼此長時間的探索、凝結與蒸餾,淬煉出肢體的極致,在歷經近十年的探索,蘇威嘉從自由步系列中,就身體使用與表演方法之美學、邏輯,歸納出多個練習篇章,以簡單易懂的方式,引領學員挑戰自身身體最美好的可能性。
備註:
  1. 服裝需求:穿著可動服裝(勿著牛仔褲、休閒褲、裙子、熱褲等,勿配戴飾品)。
  2. 攜帶物品:毛巾、水。
  3. 年齡限制:年滿45歲(含,以上)。
日期|2023年10月23日(一)- 11月2日(四)
地點|樹林藝文中心排練教室
長度|90分鐘至120分鐘
參與方式|預先於Accupass報名,名額有限,額滿為止。報名工作坊須預繳保證金$200,活動當日退還。
16場免費身體工作坊,從芭蕾、現代、街舞到大溪地舞蹈,不論年齡或舞齡,皆可在跳島找到最適合你的身體課程,與眾人一同練舞功。